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從修學中成長 文:慈惠妙元 與上師曲英嘉參仁波切結緣,是因為我大學同學(妙沛)的關係。 我大學的時候和妙沛的感情就很好,那時候我們對玄學什麼的都很有興趣,尤其是妙沛都去學一些紫微斗數、氣功、長生學等等;後來因為一些機緣,他去了道場認識上師,也間接促成我和上師的相識的因緣。 與上師結緣是因為妙沛師兄的接引 民國87年我剛退伍,決定要考學士後中醫。這個決定對我來說,是很辛苦的,一方面是學士後中醫的考試蠻困難的,二是考上後還要念五年。所以在一個因緣下,妙沛師兄帶我到道 帛琉場找上師,當天跟上師談話之後,沒想太多就皈依了上師,也得到了法名。那天剛好有上師在道場開的「士夫禪修十九式」的課程,於是我就留了下來上課,想說就當運動、活絡筋骨。 這是我跟上師認識的緣起。從此之後,我就一方面準備學士後中醫的考試,另一方面,則趁著來台北補習的過程,來道場聽上師的課。 越跟著上師學習,越覺得他的淵博 在認識上師之前,我從沒有去過任何道場聽經或說法。我所有對宗教的印象,都是來自於南懷謹。因 結婚為我蠻愛看南懷謹的書,幾乎他的著作我都看過。後來,跟上師認識久了之後,發現上師特別的地方,是跟南懷謹一樣的學識淵博,遍及醫、道、義理甚至武術,而且能以經解經;聽上師說法,會讓人覺得特別豐富,又特別容易吸收。簡單的說,上師教學的內容,是很貼近現代人的生活,上他的課是很輕鬆,但又可以得到很多的智慧,對我來說,是很有吸引力的。 我一開始是跟上師學「士夫禪修十九式」,當時覺得對我的身體有很大的幫助。後來,很有意思的是,因為要 帛琉準備學士後中醫的考試,還跟上師學了「觀淨光」的法門。對剛退伍,頭腦還轉不太過來的我,這個法門有極大的幫助,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讓我的精神很快的集中,而內在自信的光也會很快的出來。對當時在念書準備考試的我,實在是有很大的助益。 家人對我來道場,從不太支持到接受 剛開始去道場的那段時間,剛好是台灣宗教亂象最盛的時候,加上那時候我在準備考試,所以家人對我去道場其實是有點擔心的。但因為我在台北補習,所以都會有個很好的藉口去道場。當時家人是希?ARMANI瑽痚蛹艇h一下道場就好,不要沉迷下去,因為他們可能擔心我去道場久了之後,會擔誤到考試,甚至於出家。後來因為日常生活和考試都處理的很不錯,所以家人慢慢的也放心。 在考試的前幾個月,因為自己的一些因素,所以在情緒上受到很大的干擾,還好上師那時候教導我打坐、念經、持咒等一些法門,讓我的情緒能夠穩定,順利的考取。 因為學士後中醫是在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,所以開始念書之後,有一段時間不能常回道場,接觸並不那麼多,只有在一些灌頂法會才會回來。但我那個感覺、那個 宜蘭民宿心都還聯繫著道場。後來我覺得,那是一個過程、一種累積。因為我從接觸道場以來,就沒想太多的一直跟著道場、跟著上師在走,該上課就來上課,該學習就來學習,很多法理從不懂到懂,慢慢的內化在我的心中。走著走著,自己的阿賴耶識就慢慢的淨化,在不知不覺中自己也開始改變。 三姊的往生,讓我有更大的改變 但真正讓我轉化最大的,是在這兩年,關於我三姊的過世。 我三姊的過世對我來說,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變故。對我家人來說,也是完全的不能接受。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跟上師去青海祖廟回來不久 襯衫,但宗教的力量,讓我們全家人在很快的時間恢復平靜,而且沒有任何怨言。甚至事後的處理也非常的圓滿。她的後事處理的非常殊聖,從她過世,道場就開始做「破瓦法」,而且是從青海祖廟來的仁波切幫我三姊修的法。這是需要有很大的果報和因緣,才能有這樣的因緣。 當然,家人為什麼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情緒穩定下來,一方面是後事的處理殊聖和圓滿,二是在這整個過程中,家人有很多的感應,而這些感應都是很好的徵兆,種種這些,都讓我們家人覺得,我三姊是非常有福報的,是往生到一個很好的地方。對我來說,三姊的過世, 婚禮佈置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什麼是「無常」,也讓我有非常大的轉變。因為我三姊的離開,也度化了許多人,我學佛十幾年的二姊,就在這件事情後也皈依了上師。 從我三姊過世到開始上班這兩年,我的變化真的非常大。那種變化,是連我都會覺得很訝異的,但那是往好的方向變化。最明顯的變化,就是我在表達方面和個性方面的改變,不但表達能力變得很好,個性也變得比較和緩,心情也變得比較篤定。 這麼多年的觀察,我認為上師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對我來說,上師是一個很真的人,他的內心就像一個孩子,他的真就是他的「本性」,就是所謂的赤子之 景觀設計心,不假修飾的心。但我們都會有一種刻版印象,認為上師應該是很莊嚴或嚴肅的,但其實在很多時候「眼見不能為憑」,因為有時候我們要瞭解一個人行為最原始的動機,才能真正的評斷一個人。 在道場這麼多年,會認定這是一個很好的上師,是因為除了上師有很好的傳承之外,再來,就是他的言論。對我來說,上師的言論很能契入我的內心。還有在道場開設的課程,並沒有要我們花很多錢,以我當時還是個學生,都還能輕易負擔的起,所以我認為他是一個真正的上師。 跟著上師,是在修學和生活中成長 我認為上師可以讓我們的生活不但輕鬆、幽默,還能讓我們成長 土地買賣、有智慧、更有一個方向性。因為上師是個居士的身份,所以跟上師認識久了,就會學習到上師在生活中的自在與如意;上師在日常生活中的種種,其實表達了很深的智慧。對我來說,上師是個開悟者,阿賴耶識和如來藏是一體兩面的,只是「用」的問題。現代人的生活那麼苦悶,若大家還是那麼壓抑,其實是很辛苦的。上師示現出一個平常人的樣子,但卻能那麼喜悅的生活,對我們來說,跟著上師學習轉化內心那些不好的東西,是我們很大的福報。  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婚禮佈置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05codd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