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註:臺海關鍵字廣告網海峽導報
  臺海網(微博)3月2日訊 臺灣《旺報》2日刊載《臺灣真的變成菲律賓了嗎?》一文,文章指,現在的臺灣已經看不到生機勃勃的戰鬥精神,年輕人缺乏老一輩那種對於成功、想創出一番事業的渴望,港式飲茶這樣安逸的心態將會危及整個社會的發展前途。
  文竹北房屋章摘編如下:
  最近看到很多的新聞消息,都在講同一件事,英國的《泰晤士報》有一支票借款篇關於世界經濟局勢的報道,裡面提到了臺灣地區,但是在文中談到臺灣地區的時候,並不是和我們原來熟悉的韓國、新加坡放在同一個等級,而是和越南、菲律賓等很多臺灣地區民眾覺得相對比較後段的國家,放在同一個等級。
  第二件事情,臺灣當局財經高官管中閔先生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,“早就沒有亞洲四小龍了”,他說到:“新加坡現在的國民所得幾乎超過我們一倍以上,他們不會覺得跟我們站在一塊;韓國在G20(20國集團)里,舉辦各種國際會議,韓國認為他們的經濟實力新竹買屋是要挑戰日本的,他們眼中早就沒有臺灣;香港反正掛在中國內地巨龍身上,飛起來也看不到臺灣,臺灣自己要看見自己面臨的困境。”
  第三件事情,臺灣民眾赴新加坡工作VISA申請,2011年是300多人,2012年有上千人,2013年則突破4000人;兩年間,增加了10倍以上。
  新加坡工作簽證分成3個等級,EP是高階人才,收入在3300新幣(約80000新臺幣)以上;SP是技術人才,收入在新幣2200(52000新臺幣)以上;WP是最低階的,收入2200新幣以下,多半從事勞動階級的工作,而臺灣民眾去新加坡,多半都是這一個等級。
  我們不禁要問,臺灣地區怎麼了?我們真的變成菲律賓了嗎?未來將以勞務輸出作為主要的收入?
  這個問題的探討,其實也某種程度地變成一種顯學,從政治領導人的方面來談有之;從政策制度面來談有之;從區域經濟或產業層面來談有之。
  肚子不餓不想拼
  但是,我在此願意提出一個關鍵原因:臺灣的年輕人肚子已經不餓了。
  身材相當的兩個人打架,誰會贏?我認為是肚子餓的會贏,因為他要活下去,為了活下去,他出手會比較狠,他攻擊一定會比較沒退路,因為他為了活下去,一定要贏。
  前陣子,媒體調查臺灣年輕人未來最大的夢想或願望是什麼?結果最多人選擇開一間咖啡店。這個研究調查也凸顯了目前臺灣年輕人的心態。
  現在的臺灣,就算談不上歌舞升平,但“路有凍死骨”這種事幾乎很難發生。只要你手腳健全,願意工作,基本上不會活不下去;所以,對很多年輕人來說,找工作的重點並不是有沒有,而是我喜不喜歡。但如果不喜歡怎麼辦?
  剛好有一句順口溜,可以形容這樣的情況:此處不留爺,自有留爺處,處處不留爺,爺爺家中住。
  反正大不了就是跟著父母啃老!在傳統的家庭觀念下,爹娘疼兒女,不會把你趕出家門的,這是我們現在社會的常態。我曾經想過,美國為什麼可以持續強大?是否因為他們的社會充滿創新精神,美國人18歲離家,要念書的,自己想辦法籌學費念大學。
  看看影響現在人類生活的幾個重大創新企業,有很高的比例都是創立於美國(但創立者未必是原生美國人,移民後代的比例非常高)。美國提供那樣的土壤、平臺,讓你去創造發展。當然,創業這一件事情絕不是人人可成功,但是在眾多競爭和壓力下,自然而然就會透過優勝劣敗的生存淘汰,讓成功者殺出一條血路來。
  不能說的“臺灣病”
  現在的臺灣,我看不到那樣生機勃勃的戰鬥精神,我也感受不到年輕一輩,那種對於成功、想創出一番事業的渴望。取而代之,談的常常是“生活平衡”、“家庭優先”、“合理工時”、“健康為上”等概念。
  這些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當你天天談這些的時候,也就不用談什麼競爭力了。
  我並不認為拿臺灣廉價勞力去換取經濟成長,才叫成功。而是一種意念,在搶攻山頭的時候,是難免會有死傷、會有犧牲的。我們不能樣樣兼顧,但是在大家的取捨邏輯上,我們已經很明顯地看到了多數人的選擇。
  以產業面而言,臺灣整體事業勢必要轉型,附加值勢必要提升,單位人均生產力才會相對應的提升,工資薪水才有拉高的可能性,這是簡單的邏輯問題,我在此先不贅言。
  我想強調的,是一種安逸心態所形成的文化,就像是一般企業裡面,從小生活優裕的富二代,都不願意去接手經營工廠,是一樣的道理。
  如果我有選擇或是我能選擇,我何必去追求一個辛苦又未必成功的路。我可不可以去賺一些easy money,而不用把自己綁在這些瑣碎、辛苦、繁雜的工作裡面。當這種安逸的想法成為新一代年輕人的主流思想之後,整個社會的成長動能就很明顯會停滯下來了。
  我必須強調,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,這隻是時代環境運作下所呈現的現象與結果,或許很多人都知道這現象,但也無能為力;畢竟,知道是一回事,要你親身去做出選擇,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  這是我眼中所看到的答案,也是之前提到那三個臺灣社會事實與現象的解答。對於臺灣企業經營者來說,我很期待新一輩的年輕人願意抓住機會,不斷向上爬。我絕對不怕你犯錯,我擔心的是你連願意去嘗試的心都沒有。如果是這樣,我想教都教不了。
  放眼大陸,我們所招聘的陸籍幹部很多都是具備“我一定要成功”的精神和拼勁。回頭看看臺灣,各位年輕人真的要加油呀!(黃冠華 一企業高管)責任編輯:燕子  (原標題:台媒:年輕人沒衝勁臺灣真要變成菲律賓了嗎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05codd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